close

每當我壓力過大時,晚上就睡的很不安穩,會持續作著相同的惡夢,雖然是作夢,但夢境內容是真實的親身經歷。

國小時老娘的功課不算好,甚至不好到可以歸類在"笨學生"之中,不過家裡不太要求孩子的成績,認為只要有60分就可以,所以雖然功課始終在中等和中下徘徊,倒也沒受到什麼壓力及責罵。

老娘那個年代學校老師是可以體罰學生的,每個父母都會跟老師說「不乖就給我狠狠的打」、「老師你要怎麼管教我家小孩就照妳的意思就好了」,所以那年代的老師是非常偉大的、學生是非常沒尊嚴的,很多小孩會跟父母頂嘴反抗,但絕絕對對不敢得罪老師。

當時的國小是兩年分一次班,每分一次班就會換級任老師,我小四的老師是個中年婦女,長的消瘦刻薄、打人超級狠,她吃飯的傢伙有椅子的木板、藤條、掃把柄、水管等總總族繁不及背載,每個禮拜都不知道要打斷幾根她吃飯的傢伙,不過小學生嘛!身強體壯的,打完蹦蹦跳跳喊完痛後就跟沒事一樣,既不會傷害自尊也不會對老師有什麼不滿,所以她打人狠沒什麼了不起,主要是她的對待"聰明學生"和"笨學生"的不平等

從小三帶我們這個班級帶到小四,哪些學生功課好、哪些學生是笨蛋大家已經心知肚明,每學期開始班上都會換一次座位,我年紀大了不太記得那時小學的座位是每班 四大排還是六大排,只記得以講台為中心點的話講台正前方有兩大排座位,一班有多少位置不是重點,重點是她編排位置的方式!!!

一般來說學生排位子都是趙高矮來排,分位置的那天,老師告訴全班這次不要照身高來排位置,她已經想好班上的座位大家要怎麼坐,她開心的念出班上功課好的學生 名字,溫柔的跟她們講說「你們就坐在講桌前面的這兩排」,然後轉頭對著我們這些笨學生沒好氣的叫我們往靠窗的位置開始坐。

她還把成績排出來,功課越差的越靠窗邊,分數越高的就越往講台中心坐,所以說,坐在講台前面那兩排的學生就是班上功課頂尖的學生,坐在靠窗邊的就是笨蛋,就算那時我們年紀小不懂人生的險惡,心裡也非常明白老師為什麼要這樣排位置。

把笨學生流放邊疆就算了,無情老師不顧笨學生的自尊心、堅決使出致命的一擊,她滿臉笑容的跟兩大排的好學生們說「以後老師上課對著這兩排的你們上就好了,那 些功課不好的人我連看都不想看,就算對他們上課他們成績也不會好,教妳們老師才有成就感,成績爛的人只會讓老師生氣和傷心,老師年紀大了不要常常生氣。」

就算到了現在這把年紀,老娘還是忘不了當時那些好學生的竊竊笑聲,雖然那時老娘是個連毛都還沒長的小孩子,但自尊心打擊之大、受辱的感覺之強烈還是深深印在心裡,對當時的小學生來說老師在心中佔的位置就等於是天,連天都放棄你了,那還有什麼立足點可言!

小四的那整整一年中,老娘每天就在老師不屑的眼神中上課,老師不想教我們這些笨學生,我們這些笨學生也因為被流放邊疆而喪失什麼上進心,反正老師都放棄自己 了,當時的我不懂該怎麼反應、也不敢反抗、更不懂得回家哭訴←回家哭訴也沒有用,照我媽的個性只會說誰叫妳自己功課爛,老娘就從一個本來話就不多的小女生,變成一個更沉默寡言的呆子學生。

這已經是將近二十年前的往事了←靠夭!!!我居然大辣辣的在biog公開我的年紀,這位老師從我小五換班後就再也沒連絡過也沒見過面了,過了很多日子後我也又從一個沉默寡言的呆子學生變成一個聒噪火爆的夭女諧星,同學間沒人再提起這件事,不久後大家就離開國小校園去念國中,繼續發展自己的人生直到現在。

可是那難堪的場面、老師奚落的言詞其實早就在我們這些所謂的"笨學生"發了芽,當時沒有人會覺得這件事有什麼影響,日後這件事對我而言也沒什麼多大的影響,自信心和自尊心我還是擁有的,還進化到成為諧星。

只是當我遇到龐大的壓力或是無能為力的情況時,幾個夜晚裡就會重複著做著當時情況的夢境,老師尖銳的話語不停不停的重複訴說,夢中的我一次一次受辱的抱著書 包孤零零的往最靠窗邊的位置走去,每重複一次夢境,去坐靠窗邊位置的同學就越少,每每到了最後只剩我一個人孤獨的坐在窗邊接受著大家的嘲笑...

現在這位老師應該也退休了,我不知道後來她在學校任教了多少年,是不是還是維持著這樣的排位置方式,也許對她而言她的作為只是希望讓自己教學比較輕鬆,畢竟 功課好的學生是比較不讓人傷腦筋,但如果有一天她知道當時她的排位置的方式成為笨學生日後的惡夢,不知道她心裡能不能依舊抱持著當初做這個舉動的理直氣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o1978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