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時人在社會上討生活,往往礙於情面、義氣,會碰到許多難以啟齒和不得不的狀況。尤其是遇到對方要求自己幫忙擔保掛名

 

幾年前一位非常照顧我的前輩大哥找上我,想請我幫忙當他新開公司的掛名董事長,一聽到心中馬上暗叫不妙!當人頭這種事情,沒事就沒事,出了什麼事可就麻煩大了。

 

尤其是當掛名董事長,一直記得有位朋友講過一句話「一間公司裡,做事的都是總經理,坐牢的都是董事長」,況且既然是掛名,我也沒在那間公司上班,對於任何公司的規則、條文也並不了解,自然不會去插手過問公司營運方面的任何細節,到時真出了岔子,說不定還是最後一個才知道。

 

不是我不顧江湖道義,也不是我自私自利,我相信自己也不是想太多想太遠,實在是很不喜歡朋友間有這種利益糾葛。莫不關心、之後出了事情也不知道;殷殷詢問、又擔心對方說自己不夠信任他,我曾經吃過這種虧,萬萬不想再重蹈當初的錯誤。

 

這位大哥是我剛出社會工作的一位同事,這十幾年來於公於私他對我的照顧及幫忙真的是無微不至,一路的指導、教育更讓我受益良多,對於他我始終抱持著相當大的尊敬與敬畏的心,對於這樣一位可敬的大哥,他提出幫忙的要求我實在是想破頭也不知道該怎麼拒絕。

 

我知道這位大哥不會害我,但我不想冒這種險,當時的我只是個身無分文家無橫財的小小上班族,雖說萬一發生什麼問題也不是對方願意的,後果卻不是我這種平凡小卒付擔的起,更何況一間公司有時一出事就是幾百萬幾千萬,若真的遇到最不好的狀況,該怎麼辦?

 

社會案例、甚至周遭朋友案例這麼多,有多少人本來好好安分守己的過自己的人生,最後都因為答應幫忙朋友或家人,弄的債務纏身一輩子舉債度日,我還親身經歷過之前某間公司倒閉,幫老闆作保的主管瞬間背負了幾千萬的債務,弄的要把名下財產全部轉移、法院催債,連要去別間公司上班都困難重重。

 

事情的結尾是我用逃避的方式變相拒絕了這位大哥,當然因為處理的方式不夠成熟讓彼此間稍有嫌隙,是有聽說現在他的公司營運狀況相當不錯,不過我仍慶幸當初做的決定,事事難料,當初誰知道事情的發展會怎樣,人生又不是賭博,這種事情賭贏了沒多大好處,賭輸了可是賠了一輩子的人生。

 

自今我還是認為,人們還是要懂得拒絕懂得把情義放一邊,雖說有時不幫忙顯得心狠手辣,可是出事的時候真的會有人幫忙自己嗎?最後還不是自己要收拾所有的爛攤,多少教訓都告訴我們,好心幫忙別人最後卻是別人在數鈔票,自己在數付債還剩多少。

 

小忙可以幫,當攸關生死大事時,請先將情義放一旁,以自身利益作為第一考量,不要賠了夫人又折兵,為了一個不好拒絕,把自己逼入絕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o1978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