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當天上網上到一半,腦海中忽然靈光一閃浮現「既然每天宅在家沒事幹,不如找點手工藝來學學,既可打發時間說不定還讓老娘搞出個什麼名堂來,成為xx達人or專家的」。

念頭既起,當然不可錯失良機!立馬搜尋有關手工藝的教學課程,找到了有關救國團教學的相關資訊。

很幸運的我家離救國團中心很近,幾種手工藝課程挑來選去,最後情定最實用(可以縫包包、裙子、零錢包、小布偶等等)、周邊器材需要最少(只要針、布、剪刀)的拼布教學,正好拼布課近期有課程開課,家庭主婦的算盤敲敲打打後覺得學費私房錢可以負擔,決定學習拼布大展身手。

興高采烈的等人夫下班後跟他報告這檔事,沒想到換來的是「學那幹嘛?一點都沒有實用性,學這個妳還不如找間早餐店打工算了!」…當下滿心期待磨拳擦掌的熱情,被這大桶大冰水潑的一點不剩,什麼計畫、熱情、遠景通通凍結成冰。

當頭下的確是很不爽,什麼叫實用?什麼叫不實用?既然都是閒賦在家,學點小東西不好嗎?學費又不是付不起!況且學成之後自己可以縫個什麼小東西也就不必花錢買,這不叫實用嗎?還是百轉千折就是想要我出去上班?已經看不順眼老娘在家不事生產了?

百種思緒在心頭上千千轉,越轉火越大、越轉心越怒,暗下決定乾脆隨便去找個長時間工作,家裡就丟給人夫自己去打理,我也樂的手頭有錢不必看人臉色,省得成天在家惹人嫌惡。

但是思緒再繞一繞,想想不必把事情看的(鬧的)如此嚴重,人夫本來就不是個說話會細細琢磨的人,他也沒有什麼惡意,只是說話跟想法上面比較實際一些,想說既然都要花時間去學東西,之前不是曾經說過想開早餐店嗎?那不如去早餐店打打工換些實際經驗又可以賺錢,簡直是一舉兩得穩賺不賠。

了解他的心態後心裡稍稍釋懷些,也產生了另一個想法。

你不贊成我學,但我又何必一定要你贊成!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反正上課時間是平日白天,我去學你也不知道,在家的時間是我多過你,我可以自由操控的時間如此多,何必連我要善用這些時間都還要經過你的同意呢?

很多女生在和另一半相處的時候,總是希望自己的夢想或是計畫,都能獲得另一半的支持與讚成,如果另一半不贊成或是反對,馬上就陷入不被了解的痛苦,最後只能忍痛放棄自己的夢想與計畫。

其實,誰規定誰要做什麼一定要經過誰的同意,誰的人生就該由誰支配?為什麼自己不能成為自己的主宰者呢?一定要對方簽了同意書才能放手或是下決心去做想做的事情,為什麼要讓生涯規畫操縱在別人的手中呢。

就算對方真的反對,自己又不想為這種事爭執的兩敗俱傷,還是可以想辦法找到因應之道。明的不行就看有沒有別條路可行,事情一定有轉圜的餘地,也不可能每分每秒在對方眼皮底下過日子,善加利用空閒的時間與空間,一定可以找出方法來實施自己的計畫。

既然想做什麼,就去做吧!衡量自己的狀況,如果情況許可何需誰的同意呢?自己先考量取捨和必要性,如果想做的事情自己的經濟情況可以負擔、時間可以允許,就照自己的意思去執行,不用跟人伸手自然就無需看人臉色。

況且現在網路四通八達,網路上教人學才藝的網站一大堆。沒錢繳學費在家上網自修也行,再者救國團、職訓中心等等學費便宜又方便,善加利用學習什麼技能根本無需花大錢。

在不需要別人大量金援的情況之下,做什麼事情幹嘛一定要「誰誰誰讚成」才能放手下去做?

自己該盡的本分盡好後,其它的時間要怎麼利用是自己的事情,無需任何人來幫忙調配幫忙下決定,事情只看自己有沒有心去做去完成,跟別人贊不贊同一點關係都沒有。

很多人會說我老公or我男友不贊成我做某事,所以我也就一直耽擱下來了。我認為這都是藉口吧。對方一阻止,自己馬上就放棄,真說有多大的決心應該也沒有。

況且對方講難聽話阻止,自己就一點反抗的能力都沒有嗎?家庭主婦要做什麼老公不贊成,用不給錢當要脅,那就把家都丟給他阿,現在外面工作其實還是不少,只要肯吃苦耐著心去找一定有工作給人做,往往都是自己拿「可是我出去賺錢的話小孩怎麼辦」、「這個家誰來顧」等藉口妥協,對方一攻擊自己馬上不戰先降,那能怪自己沒有生活自主權嗎?

男女朋友那就更不用怕對方了,如果堅持自己的夢想對方要求分手的話,那這種人根本不留也罷,還沒成為生命共同體就凡事干預阻擾,等到真成親家豈不成為免費奴傭,還不如自己一個人隨心所欲較快活。

凡事詢問對方的意見,是一種尊重與討論而不是唯命是從。

如果我堅持學拼布而人夫百般不贊成,我仍究會照著自己的計畫與打算前進,若想用逼我出去工作當要脅,我肯定立馬把他掃地出門,我手上存款吃到找到工作說不定還有剩呢,為何非看他臉色不可。

不論女人是何種角色,都該保有自主權,凡事若依賴另一半的贊成與否,最後只會演變為自己成為廢人一個,然後哪天大家一拍兩散時,才發現自己原來連一點謀生的能力都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o1978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