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7  
前陣子看到臉書上朋友分享當『晨型人』的感想,看著看著覺得這樣早睡早起的健康生活模式似乎不錯,於是學人精又興起了有樣學樣的念頭。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對於自己能不能抓住青春僅剩的尾巴也越來越擔心,可能因為自己不太顯老,更是盡力想「不要老」。問題是我既抽菸又喝酒,沒上班之後更是天天凌晨睡、中午才勉強爬起來,如此不正常的生活方式,不用歲月催人也會快速老去。

晚睡晚起不是不行,身體是自己的,硬要傷身也沒人管的著,只是我的熬夜很空虛,屬於完全沒必要性的虛度時間。

常常都是上網爬文上到晚上12點多不得不睡覺的時間,剛關了電腦要馬上睡著簡直不可能,而人夫是正常上班族,就算我到凌晨還睡不著,也不能起來打電動看電視之類的,第一會吵到他、第二我晚上不睡覺早上不起床日夜顛倒的非正常生活會讓他很肚爛。所以好幾次就是睡不著在床上玩手機、發呆、東想西想混到睡著,第二天非到中午是不會醒的,如此這般一天渡過一天,總覺得沒上班這件事還不算頹廢、不正常的作息才真是糜爛。

再者,太晚起床的結果是每天時間根本不夠用,很多事都因為時間不夠一拖再拖。

想想,每天中午才起床,刷牙洗臉吃個飯回個神就到下午了,人夫六點到家,他到家後就是我們的家庭時間。所以我自己的時間只有下午那短短的3、4個小時,想做什麼想去哪根本就不夠用,往往事情做一半就逼近人夫下班,只能匆匆收拾下集待續,甚至有時做東西or上網到一個興起,人夫回來我也懶得做飯,只能兩人胡亂用個什麼便當填填肚子。

於是我認知到,晚睡晚起只是讓我變老、皮膚變爛、精神變差、什麼事都不能完成、生活越來越糟糕、日子越過越糜爛。

之前不是不想改變,但就是沒有那個心,每天鬧鐘還是調七點響,但就沒有一次是鬧鐘響了就起床,同樣決心、同樣情形日復一日,每天都在「我明天一定要做到」中度過。

是從回舊公司打工時下定決心改變,前兩周舊公司請我回去當工讀生支援,講好一天半天一天全天,這次打工要跑外縣市,所以全天班的那天公司同事會帶我過去,可是呢,老娘每天都給人家下午才上班,同事還要特別開車回來帶我過去,長官好講話沒表示什麼意見,但幾次下來搞得我自己都不好意思了,成天耽誤人家工作,一份工讀薪水領的羞愧莫名。

自己心知肚明是長期下來的作息不正常,才會沒辦法適應正常上班時間,況且我的熬夜只是在無意義的發呆、手機上網,跟人家自由工作者趕工作逼不得熬夜大不相同,於是我自問:我真的要這樣虛度光陰下去嗎?如果日後要上班怎麼辦?天天給人家上下午班?

為了身體健康也好、為了維持青春也罷,更是為了不要這樣荒度時間、為了要擁有更多時間,我決定效法朋友來做個晨型人。

朋友因為要配合小朋友的時間,所以她是早上五點半起床晚上九點半睡覺。晚上九點半基本上人夫還在看電視打電動,整間套房乒乒乓乓的要我睡覺坦白說不容易,於是我將時間改為晚上十點半睡覺、早上六點起床。

一開始當然不是說睡就睡,晚上十點半有時根本才是我夜晚的剛開始,不過凡事都需要適應,就算十點半睡不著,也要自己躺在床上準備休息,不是上網上到最後一刻才匆匆關機刷牙洗澡滾到床上。

也因此我才知道,原來之前上床沒辦法馬上睡著,是因為太匆忙了!匆忙的關機、匆忙的刷牙洗澡、匆忙的想逼自己睡覺,可是大腦就像電腦,關機也要給他時間,上一秒還在用下一秒就要他馬上休眠是很困難的。

於是試著九點多十點就關機,開始睡前的準備動作,十點出頭躺在床上看看書、瞄兩眼電視,跟人夫嘻笑怒罵一下,就算不是準十點半立刻入睡,睡覺時間也不會相差太遠,重要的是,因為給了大腦足夠的時間停止運作,所以很快就能入睡。

既然早睡、當然就能早起,早上六點鬧鐘響馬上爬起來不再是件痛苦難過的事情。

有沒有真的對身體很好目前還看不出效果,但是時間確實是變多了,精神也變得更好了,清晨的陽光有種鼓舞人心的效果,這種神清氣爽的舒暢感不是午後太陽可以擬比的。

做什麼都顯的悠閒,因為時間夠多,不必再匆匆忙忙趕著要在日落前完成手頭待辦事項。

既然享受到早睡早起帶來的悠閒感,下一步我的希望就是一直保持下去。自己也能越早起越美麗、越睡越健康。

PS:真正的晨型人應該是早上五點要起床,不過我不想一開始就給自己太大的壓力,所以循序漸進一個月一個月的來調時間。

 

 變成「晨型人」的小秘訣

  1. 早睡早起。起床時間每兩個星期提早半小時,讓身體的生理時鐘逐漸習慣早起,最好能達到早上五點就起床。
  2. 晚飯之後不要吃甜點,否則腸胃活動太旺盛,會影響睡眠品質,第二天早上起不來或沒睡好。
  3. 避免在晚間上網,以免因沈迷於遊戲,或是跟網友聊得太開心,捨不得下線,造成熬夜的結果。就算下線了,頭腦卻因為活動太盛,難以入睡,反而失眠。
  4. 對早起沒信心的人,可以選在春、夏開始進行,難度會比冬天低很多。

晨型人」的四大好處

作家美波紀子在《變成晨型人,對健康、美容、工作超有效》書中,列出「晨型人」的好處

  1. 早睡早起是最佳美容法,而且免費,不必擦一大堆保養品,氣色自然好,而且皺紋會減少。
  2. 會變瘦。因為生活正常,身體代謝正常,不必要的東西不會囤積在體內,包括脂肪;若配合晨間運動,效果更佳。
  3. 減少感冒生病的機率,因為體內循環良好,抵抗力變強。
  4. 早上有充分時間好好閱讀,頭腦清楚,吸收能力強,比在通勤電車上擁擠的車廂內閱讀,效果更好。

摘錄自「天下雜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o1978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