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期物價節節飆升,很多店家都”漲”聲四起,於是乎每天看新聞,不外乎一堆哪間店變相調漲啦、哪間店又漲價了、民眾抗議哪間店漲價太離譜~等等的相關新聞。

 

嗯…每天看著看著,我不禁浮起一個想法,漲價固然讓人很痛苦,原本便宜到靠北的東西忽然貴到只有貴族才吃得起,實在讓人金度濫,問題是~這些東西真的有必要非吃/買不可嗎?店家已經明文告知漲價,還硬要去消費,邊掏錢就邊罵、罵完繼續掏錢,消費完下次再繼續光臨,那…你們自己做了選擇,選擇要被店家當肥羊宰,能怪誰呢?

 

明知道某夜市魷魚攤燙魷魚漲了好幾十塊,還非要去吃,邊吃就邊罵。

 

明知道某咖啡店一杯咖啡1.2百塊,還非要去喝,邊喝就邊靠北。

 

明知道某牛排店牛排餐裡不放蛋,算是變相漲價,還非要去吃,邊吃就邊抱怨。

 

明知道台北房價貴到要不吃不喝才買得起,還非要咬牙硬買,邊付貸款就邊抗議。

 

明知道某清潔用品漲價漲得莫名其妙,還非用那品牌不可,邊用就邊鬼叫。

 

諸如此類案例不勝枚舉,重點是,哪一項消費不是自己選擇的?有人強迫嗎?我想應該是沒有。

 

大家都心知肚明,就算物價上漲油價上漲,吃的喝的用的物品根本就不會立刻跟著調漲,大部分都是業者不願意少賺、他們多付的部份就要立即從消費者身上扣回來,漲價,根本就是在幫業者負擔他們應該要自行吸收的部分,大家都口口聲聲說虧錢,其實哪有這麼快就虧錢,只是賺得沒那麼多罷了。

 

這些手段大家都知道,消費上漲大家也都很生氣與不平衡,只是再生氣再不平衡又怎樣,還不是滿臉笑容的入店消費,然後心裡幹聲連連。

 

新聞報歸報、民眾抱怨歸抱怨,業者有任何警惕與損失嗎?並沒有!因為每天還是大排長龍的人等著去消費,所以業者們就有肆無恐的漲,漲越多賺越多,反正大家也只敢私底下靠夭罷了。

 

我認為,若是真的對漲價這麼不平衡,那就抵制~沒人去消費,店內生意一落千丈、東西賣不出去,看業者們還敢不敢這樣亂漲價,很多東西不吃不會死、很多東西久久吃一次也不會死、很多東西不買也不會終身遺憾,何必一定要有著非吃不可、非買不可的心情?

 

我就不相信,不是某咖啡店的咖啡就會比較難喝。

 

我就不相信,不是某間餐飲店的食物就會比較難吃。

 

我就不相信,不是台北鬧區的房子就不能住人。

 

我就不相信,不是某牌的清潔用品用了皮膚就會爛。

 

這就像,心甘情願當別人的小三,卻三不五時抱怨對方只有一點點時間留給自己、要見對方是多麼困難的一件事、對方的重心都放在家庭上,成天一哭二鬧三上吊,說自己一個好好的女孩子家多犧牲…可是,難道你跟對方交往的時候不知道對方有家庭嗎?既然選擇了當小三,還有甚麼好委屈好抱怨的?自己選得角色是甚麼,就得承擔所有的後果。

 

如果非要不可,那就不要再抱怨了,因為都是自己選的,沒有人強迫也不是沒有就會失去性命,世上沒有任何東西是不能取代的,不高興它的價錢,就不要消費,非要這樣東西不可,就不要抱怨。

 

例如我自己,以前我也挺愛來一杯某咖啡店的咖啡,自從他一杯漲到一百多元後,我幾乎不去消費,在家用即溶咖啡泡出來的感覺其實沒有太大的不同,只是少了那些花俏的淋醬罷了。

 

家裡附近有間異國風味餐廳,這間店漲起價來才真是狠,只要新聞一報物價上漲,第二天所有價目表就漲價,五年下來這間店的東西大概已經漲了50塊有,味道是相當好的,以前我幾乎只要有經過就會進去吃,自從他漲超過10塊後我再也不踏進去消費,老娘賺的是血汗錢,沒必要如此讓人當肥羊宰。

 

但是,我是個癮君子~抽菸已經成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所以不論菸漲的如何亂七八糟,健康稅要收十元還是二十元我都不在乎,也從不抱怨,因為我不打算也不想戒菸。既然要抽就得買,就算它漲到一包一千元我若選擇抽菸也還是得買,這是自己的選擇,怨不得別人。所以我從來不靠夭菸有多貴、健康稅又要漲到多少錢,因為是自找的,是自己願意讓菸商賺的,要買就別怪人家賣的貴。

 

不止我如此,人夫亦然,物價怎麼漲基本上他都不太關心,因為只要他認為"貴"的東西,他一律拒於千里,這個他嫌貴就不吃、那個他嫌貴就不買,對他而言沒有什麼一定要吃到一定要買到的東西,所以他的錢從來不會不夠用,他也很少抱怨現在物價如何,因為他選擇的是價格不是物品。

 

所以與其在那怪這個貴那個漲,到不如問問自己的心態做個取捨,如果沒有一定要買的必要,就抵制!讓商家知道消費者可不是白癡,不是你訂多少價錢消費者就一定要乖乖任人宰,他們亂漲我們就不入店消費,讓他們明白殺雞取卵的後果。

 

如果不論自己喜歡的、愛吃的東西價格高到甚麼程度都還是不能放棄,那就接受吧,因為已經在價格與物品之間做了取捨,若是吃到這個食物買到這個東西能讓自己心情愉悅,錢就花下去吧~就不要再抱怨價格的問題,因為這是自己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o1978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