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11122134225b0c5acd58dec44.jpg   

閒來無事上知識上搜尋
「省錢方法」,想參考看看現在社會大眾在經濟不景氣下對於省錢這檔事有什麼見解與好方法。

省吃儉用,本身是個很不錯的理念,大家常說開源節流,現在要開源是越來越難了,但是節流省用一些,可以讓自己手邊有餘錢花用、偶爾可以慰勞一下自己,更何況省吃儉用是個需要規劃的動作,人生中懂得規畫與計畫,何樂而不為呢。

只是有些人的節約觀念不但讓我大開眼界,也讓我覺得”有必要把自己逼成這樣嗎?",有許許多多的人,只希望知道省錢的方法,但是為何而省?省下來要做什麼?自己到底是哪裡浪費哪些是必要開支,完完全全都是莫宰羊;更甚者還有人認為,省錢是「省自己的花別人的」。

有個人的省錢方法是:

不交朋友,可以省下所有的交際娛樂費用。
不談戀愛,就不必花錢買禮物上館子也同樣不必交際娛樂。

足不出戶,理由同前兩點。

什麼東西都跟同學借,撿人家用剩的東西,例如文具廢紙。

另一個人更妙:
朋友請客一定要去,任何有免錢的聚餐拼死都要參加。
盡量多跟男友出去約會,吃喝看電影男生付錢就好,沒事就去男友家看看有什麼東西是自己沒有的,沒有的就凹走。


節儉是美德,但是仔細想想這種生活是不是太累了,沒有人際關係、沒有任何喜好、沒有任何娛樂,每天就靠著看存款簿的金額節節上升來獲得滿足,為了錢這個玩意,把自己封閉在自己的空間中,很想問問,這樣活著有什麼意義?

生活中除了自己就是金錢,存那麼多錢要幹嘛?日後拿去墊棺材嗎?會不會連棺材也捨不得買?

有些主婦的觀念就很讚,對她們來說省錢是在有限的家用當中,靠著巧思變化出一些不用花太多錢又不用降低生活品質的生活小妙方,貨比三家不吃虧,降低自己對物質的慾望,能用便宜貨就不買大名牌;簡單來說就是看自己的能力辦事,花多少錢都在能力範圍內,讓小小的金額發揮大大的妙用。

這才是省錢之道呀!省錢;目的應該是不要浪費,而不是苛扣自己、苛扣別人,讓自己的生活陷入暗無天日的苦悶當中。

浪費,不但表示亂花錢,還表示著一些生活上的壞習慣;冷氣吹一天、不隨手關燈、電腦從早操到晚的開基、刷牙洗臉水就嘩啦嘩的流等等,杜絕這些生活上的壞習慣達到省錢的目的,只是這些事情,是不要浪費,而不是都不要做阿~

就拿沐浴乳來舉例好了,有專櫃裡一瓶幾千塊的、也有網拍上一瓶幾十塊的,要省錢可以去買那幾十塊一瓶的,但是不是說為了省錢連澡都不洗只為了省那幾十塊吧


以我個人來說,以前我很浪費,想要的東西直接就抱回家,清潔用品日用品什麼的,想用的覺得還不錯的喜歡的通通打包,從來不會去看價格,也不會去比較及細想,這種東西是不是一定要買這麼貴的、是不是有便宜一點的可以選擇。也從來不會貨比三家,買東西都找最近的、最方便的地方,大賣場對我來說像個迷宮,如果不是萬不得已是萬萬不會踏入;簡而言之就是只看東西不看價格。

直到我背負了沉重的房貸、儲蓄保險等等之類的必要支出,也開始學會記帳後,省視自己的花錢習慣才知道何謂浪費,也感嘆於總不能每個月都支出大於收入靠吃老本維持生活,才開始實施所謂的
「省錢」!

怎麼省?很簡單!日用品挑便宜的,自己心中規畫出一個金額,各種清潔用品日用品不能超過這個上限,善用家裡的幾樣廚具,沒甚麼事的話盡量回去弄吃的,不需要的東西不要買、家裡還有的東西更不要買,完畢!

日子過得很慘嗎?我是覺得並不會,因為我沒有苛扣自己,偶爾還是會吃吃餐廳吃吃大餐、閒暇之餘還是會跟家裡那口子出去玩玩走走、冷氣照吹啤酒照喝,我只是把浪費的金額刪除,讓"浪費"可以用在"實用"上面,對於要花錢的東西或娛樂,都會去考慮"如果這要花10元,我有沒有辦法在5元內搞定”。

省錢就是,任何事情盡量選擇"便宜"的,不必一定要"貴"的。

其它當然還有什麼電影看二輪或是租片,省錢卻又健康美味的料理等等,網路上一大堆這種小妙方,族繁不及備載這裡就不再說明了。

我總是會想,如果為了錢這一生拼命的虐待自己,那當我闔眼的那一天,我的人生到底有什麼回憶呢,我到底是在坐牢、還是在過日子。

請記得,省錢的目的是在於減少浪費,讓收入與支出可以平衡,自然就沒有負債的問題,也有更多的金錢可以做更多的規劃。而不是每天告訴自己絕不花一毛錢,錢在銀行中只進不出,然後存了幾千幾百萬也不知道要幹嘛,或是為了省錢,把生活的基本功能通通捨去。

另外還有一點,最讓人反感的就是,省自己花別人的,要知道這世界上沒有誰欠誰,要省錢是個人的行為,沒理由要朋友、情人為了個人要省錢而多開銷,並不是只有自己的錢才是錢、別人的都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o1978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