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部落格,大約是我2005年開始接觸的東西。

那時是看到
MSN中有這項功能,閒來無事之下決定來玩玩看。

沒什麼觀眾,只有有我
MSN帳號的朋友們會來看看我寫些什麼,跟我在留言中打打屁。

不過
MSN的介面單調又無聊,也不能更改格式,張貼照片更是麻煩,寫了一年多後開始尋尋覓覓想搬新家。

到了
2008年,決定在痞克邦落腳,從免費的試用方案寫到付錢購買成為VIP,這些年來我始終不間斷的在這個平台上寫寫寫。

不過不管移到哪裡,始終是孤芳自賞,前幾年人氣還多一些,到了現在每日能有個位數的人氣流量就要偷笑了。

也不像許多部落客,寫部落格寫出一片天,寫出名氣寫出財富,我只是在這個平台上,寫些給我自己看的東西。

幾年下來偶爾也會覺得無力,人家都寫得有模有樣,我寫了這麼多年依舊拉拉雜雜。不能怪老天或運氣啦,主要也是因為自己文筆不算好,寫出來的東西要引人入勝也很難,內容有時趨於無聊,發生什麼趣事當時我懶的寫,等想要寫的時候不靈光的腦袋早就把經過忘光光,或是有時有啥妙點子也不知如何提筆,能不能生出一篇文章可以說是要靠緣份。

不過寫部落格是興趣,有沒有人在看好像不是那麼重要,寫這麼多沒得到任何好處也無所謂,反正就是自己愛寫,沒人看自己看也高興。

11月的時候我把部落格整個大整理,很多流水帳和沒意義的文章通通刪掉,有些文章我重新修正後上刊,或是轉換敘述。筆風同樣也做了修正,用我真正最原始想表達的方式表達出來。

也許有人會說不論寫的是好是壞,都是回憶的一部分阿,何需刪除?重寫更是沒必要吧,應該保留最真實的文章阿。

我倒不這麼想,很多當時寫出的想法,在用詞或表達上面都相當的幼稚與詞不達意,再重新看過後心中自然浮起「這個感覺我應該用更好的方式來敘述」、「這個想法若是這樣表達會更好」,既然自己覺得有更好的方式,就應該去蕪存菁,讓自己對某事的看法更清楚的表現出來。

而且,剛寫部落格時,常常會造訪許多有名部落客的網站,覺得挖塞他的文筆好好喔,我要用他的語氣來寫,說不定會吸引很多人呢。於是很多文章筆風很明顯就是模仿別人,完全不是屬於自己的東西。更甚者為了吸引人氣,許多事情用了誇飾法來寫,如今看來,其實都不是自己真正寫的東西。

還有陣子,知道某些人會看我的網誌,就寫出很多想讓他們看的文章,既然是為了配合別人而寫,出來的東西當然就不會是自己想要的和想寫的。

刪掉的當中還有些亂七八糟只是為了不甘寂寞想湊篇數的文章,那更是一點意義也沒有,拉哩拉雜的幾句言不達意的話,跟流水帳一樣,甚至比流水帳還無聊。

MSN搬家過來時寫的文章就已經整理過一次,那時是把一些沒內容的東西刪掉,這次算是整個大刀闊斧整頓。

在整理網誌之前先整理過自己的心態,先搞清楚自己是為了什麼要寫網誌,有沒有必要繼續寫下去,想寫些什麼,想讓網誌內容呈現哪種感覺。這些都搞清楚後,才能知道經營這個地方,該往哪個方向走。

分析過後,開始選擇哪些該留哪些該刪哪些該修正,幾百篇的文章通通要整理好,坦白說還真是一個曠日廢時的工作。

還有,不但文章做修正,連網誌的版面也同時做調整,前幾天搞了好久搞出個自己想要的版面。也取了新的稱呼,敘述重新寫過。

這些改變似乎跟之前的網誌有很大的差異,對別人來說可能不是最真實的,但對我來說現在網誌的風格與文章內容才是我真實想表達的。

對於這個地方,我也確定了自己的想法,就是我要寫下去!不管有沒有人看、不管寫的東西好不好看吸不吸引人,我就是想把自己對許多人、事、物的看法想法給寫下來,所以我決定一直寫下去,就算每天的人氣是0我也會繼續寫。

因為這是我的地盤,這是我最真實的一面,這是我一直無法割捨的東西,不然為什麼會一寫好幾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o1978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