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從很久以前就很喜歡自己在家料理,總覺得外面賣的就算再好吃過沒多久也就吃膩了,只有自己煮的味道可以百吃不倦,味道做壞了也好吃。

 

可惜小時候跟黃太后住,黃太后是一個非常不能忍受別人在”她家”東弄西弄得人,對她來說在她的地盤上要做任何事都需要她同意,但基本上她很少同意,因為總認為別人會把家裡弄髒弄亂,就算這個別人是她女兒。

 

後來自己搬出來了,但往往不是住在別人家就在租小套房,住別人家不方便在人家家裡舞刀弄棍(太誇張),出租小套房基本上不配廚房,能有個卡式瓦斯爐+電鍋可以熱熱菜已是萬幸,若要準備其他繁瑣的料理根本癡心妄想,最主要是洗切地方不方便,只有浴廁一個小小洗手台可供使用,人家是巧婦難為無米炊,我是英雄無用武之地阿~

 

不過雖然做飯經驗不豐富,我還是知道自己其實是會下廚的,好不好吃見仁見智!米其林程度不可能,至少能讓品嘗者說出還不錯這種形容詞。可惜每次只能弄出些清蒸、燙來燙去、燉湯之類的料理,當時就很希望,有一天能有一個自己的廚房。

 

後來買了小豬窩,居然還是沒有廚房(崩潰~~)但一間小套房能要求它甚麼呢,至少有了一個陽台,還要求廚房我應該會被房仲殺掉吧….

 

還好~山不轉入轉,我在陽台擺了個卡式瓦斯爐,房內買個電鍋,勉強可以弄些簡單家常菜,只有洗東西時還是需要拿到廁所洗手台這點讓我很賭爛,不過至少比起之前的料理環境好很多,再加上人夫非常喜歡吃家裡的味道,每每都希望我能下廚大家不要去外面吃,於是每日料理兩餐成了我最大的樂趣,當然都是些一般般的家常菜,不過自己料理的好處就是,愛什麼都隨自己的意,不用跟老闆說鹽少一點醋多一點等等等~想嘗試甚麼就自己嘗試,做壞了就罷還是照吞,反正吃了也不會死人,有記取教訓就好。

286154_261604360518938_871552_o 278650_254543157891725_2492243_o  

 

在我和人夫分手後,忽然對料理變得很懶,嫌買菜累洗菜麻煩的,再者新男友從小外食到大,對於另一半是不是一定要在家煮飯這件事覺得可有可無,所以我也就懶散了快兩年,幾乎沒有動過鍋鏟。

 

但懶散跟不喜歡其實是兩碼子事,對於料理我是喜歡,加上成天FB上看大家PO這個自己做、PO那個自己煮,越看越羨慕之下料理魂被燃起,於是又開始拿起鍋鏟,不過這次不像之前是每天煮,基本上是周日才會下廚。

 

男友對於我的手藝評價不錯,只可惜這孩子被外頭的濃油赤醬重味精給麻痺舌頭了,對於我的料理他的結論是「太淡」,每次聽到我都忍不住翻白眼(其實已經翻了,還翻很大),新鮮的食物就是要吃它的原味,外頭味道會嚇得那麼重就是因為食材沒那麼好,必須要用重油重鹹重味精去壓味道,老娘現買新鮮食材是要放甚麼濃油赤醬啦!!!

 

只是就算他這麼說,我還是不肯妥協放味精、下重味,在家就是要吃得健康吃得新鮮吃得營養,如果和外頭吃的一樣糟糕,那何必在家料理,去外頭吃就好啦,坦白說在家料理還比較多錢咧,因為用的都是比較好的材料阿。頂多可以妥協,調味稍微下重一點,但只限於鹽、醋、醬油之類的。

Image-2  

 

後來他實在也受不了我都去廁所洗菜(處女座嘛...)幫我在陽台裝了個小小的流理台,洗洗弄弄方便之餘更讓我有心情做料理,而且自從去年收到他送我的烤箱之後,我的料理魂被燃燒到極致,現在除了家常菜還可以端出甜點或是簡單的烤箱料理,當然技術還沒有很純熟,因為我只有一個周日的時間會做菜,而且之前跟烤箱很不熟,他買來之後我不知道要怎麼面對那個烤箱,只好一直把它冷凍在那,買來半年完全沒有使用過,後來是男友受不了,親自下海烤一隻(不成功的)雞,我才決定開始使用烤箱(其實也是因為男友每天在耳邊靠北說當初說想買真買來送妳妳又不用)。

12341457_1113184892027543_3777865083576833901_n   7790_1125464227466276_3751270757766394276_n   Image  

 

這半年來,因為想減肥、因為已經受夠公司附近可以吃的東西,老娘決定自己帶便當!自己一個人就好搞定了,同樣周日我會炒兩個菜、燙個青菜放冷凍庫、煮好五天份的水煮蛋,就這樣撐過五天上班日,冰庫常備冷凍魚片,當便當菜沒的時候隨時丟電鍋當救援,反正清蒸魚簡單得要命,洗乾淨淋醬油丟電鍋就好了。要不就甚麼剩菜剩飯都拿來當便當打包,反正也不會有人來偷吃我的便當(其實真要來偷吃也會覺得不錯吃)。

 

因為用料隨便,所以帶了幾個月便當下來,有發現餐費比較節省一些,重點是!因為健康(少油少鹽少調味,份量也不多),下午比較不會因為塞的腦滿腸肥而胃脹氣、精神不濟。

Image-3   Image-4  

 

那早餐呢?以前我會弄個豐富營養早餐出來,但這一年來為了更省時間及多吸收纖維質,早上我都是優酪乳、麥片、奇異果用果汁打成一杯灌下去,因為老娘其實食量並不大,有時東吃一點西吃一點就覺得飽了,像之前那種吃法,早餐吃到一半還沒吃到水果就已經不下了,這樣打成一杯剛剛好。不過有時起床會忽然感到非常餓,覺得喝這一杯不會飽,我就會把這杯的份量減量一些,然後在外面買個份量少少的簡單早餐或是弄個簡易三明治。

Image  

 

晚餐呢~晚餐就不用提了,因為男友是個很容易靠腰的孩子,要他下了班等我洗切煮弄出一桌菜,他只會勸我不要麻煩了咱們外頭吃吧,所以晚餐基本上都是外食。

 

談了這麼多我的料理史,我的廚藝到底精不精,其實也就是還好!煮的東西能吃不難吃,有空時會多多研究網路上的食譜,其實很多菜我都是從網路上學來的,包含做糕點,第一次先照別人的方法,練個幾次熟練後就開始依照自己的喜好更改配方,久了也就知道甚麼能改甚麼不能改,很多廚房新手往往捧著食譜跟捧聖經一樣,但我覺得料理是門藝術,你想要甚麼就做出甚麼,何必一定要拘泥別人給出來的配方?食譜對我而言只是讓我知道做甚麼需要甚麼樣的材料。不過我非常佩服所有的料理家,一樣的食材在他們的手中可以變得如此不一樣,如此的美觀如此的可口,況且相信他們也是經歷過多次的失敗才有現在的成品。

 

所以廚藝不精但又想自己煮的朋友,不用怕!就勇敢地給它試下去,也不要先想著要挑戰甚麼甚麼之類的料理,就從簡單的家常菜開始吧~一次兩次三次,一定可以找到正確的or自己要的調味。

 

說真的,在習慣了自己料理後,根本受不了外頭的那些種調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o1978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