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人說,這件事要滿一年後才能算真正達成,但是老娘知道,自己已經成功了!

 

所以我很開心的在此宣布,我戒菸了!!!

 

依賴了20幾年的習慣,忽然間一切結束,過程沒有想像中痛苦,甚至可說是有點不知不覺就做成了這件事。反而有一種很不實際的感覺,好像我從來沒有菸癮過、好像沒有曾經每一天一定要有尼古丁到肺部過。

 

其實以前不是沒戒過菸,總共兩次。當然最後的結果都是不成功,如果成功也不會有這一次了。

 

過去的事情就讓它過去~失敗的經驗不用一直拿出來說嘴,所以來聊聊這次成功經驗好了。

 

這次會戒菸真的有一種莫名的契機,會開始有想戒菸的念頭,是因為很虛榮的想法。

 

老娘年事已高,未婚也不打算結婚,因此總希望自己容貌能停留在「美魔女」階段,在有生之年能繼續騙幾個不知死活的小男生。

 

只是每次照鏡子就發現自己臉皮越來越垮、近照更發現毛細孔粗大,裡面全是黑黑的油垢,到這時候就想起各大報導說的,因為尼古丁中有非常多的自由基,所以抽菸的人幾乎都會皮膚不好及顯老,也想起我的做臉美容師跟我講過,抽菸的人鼻子到臉頰那一大塊毛細孔一定都會非常髒,也會嚴重影響皮膚。

 

就只基於這個膚淺又無聊的理由,老娘就浮起了想戒菸的念頭,但只是淡淡的並不認真。因為心中還是有所顧忌,其一是怕了戒了發胖,在上次戒菸時,我就結結實實在兩周內胖過6公斤,而抽菸的我已經不算瘦了,想到戒菸後如果陷入無止盡的發福就實在很難放下手中那根菸。再者,因為身處工程界,大家都是用抽根菸來培養感情,戒菸後自然就不會跟一群同事去外頭抽菸打屁,想當然爾會少了很多八卦跟與同事培養感情的機會。

 

基於上述理由,戒菸這檔事也就一直擱在心上,但未行動。

 

 

一直到了三個月前

 

我的菸都習慣在大賣場買,因為比超商便宜很多。三個月前的某個周六,一起床發現自己沒菸了,因為一大早就要出門,想說到外頭在買好了,結果在外東奔西跑了一天,機緣巧遇下都沒買到菸。

 

到了晚上跟心愛的吃完晚餐,當心愛的在餐廳門口抽菸時,我才忽然驚覺跟他說「ㄟ~我好像一天都沒抽菸了耶!」

 

心愛的就順勢說,很好啊!沒抽就不要抽阿。(雖然心愛的從沒反對過我抽菸,他自己也抽很兇,但他還是認為如果我能戒菸那是最好的。)

 

於是自己心裡想著,來試試看能多久不抽菸好了~反正也不是非戒不可,就來挑戰看看可以幾天不抽菸!也想到戒菸對皮膚好又可以省錢,好像還有點好處齁。

 

結果幾天下來,倒還真沒有甚麼想抽菸的感覺,不再像之前會為菸癮所苦,頂多就是習慣性問題。例如談事情時、上班上到一半想休息時、上廁所時、無所事事時,會有想抽菸的衝動,這並不是菸癮犯了,而是之前做這些事時手上都會叼著一根菸。

 

每當有習慣性念頭產生時,心裡就會自己「也沒非抽不可,忍一下吧,等等真想抽再抽!」,只要稍微轉換一下念頭,想抽菸的慾望很快就閃掉了,只要念頭一閃,抽菸的想法也沒了。

 

之中碰到比較有挑戰性的,是遇到很煩心的事,被個王八蛋氣到肺部都快爆裂,當時心想老娘一定要抽根菸消消氣!!!那時真的是有非常非常非常想抽菸的衝動。但是轉而一想,我都這麼多天沒抽菸了,為什麼要為了一個王八蛋破戒!?我的人生為什麼要交給這些王八蛋控制?於是乎,忍下來告訴自己不要抽,萬萬不可為了王八蛋破戒,要破戒也是要因為自己想抽!

 

日子一天一天過去,老娘始終沒有恢復想抽菸的念頭,不論是心愛的每天在我身邊吞雲吐霧、不論是多少煩心的事情一直發生、不論是朋友聚會看著大家你一根我一根快樂似神仙,都還未燃起我想抽菸的慾望。

 

於是乎~我發現我好像真的把菸給戒了!!!

 

這一次的戒菸經驗,讓我感覺許多事情,一定要自己心甘情願去做才會有效果及持久,不論減肥、不論運動、不論學習、甚至於不論戒菸,勉強來的根本沒辦法持之以恆,幾乎都是以失敗收場,但只要是自己心甘情願地想去做,基本上都能成功,也不會有什麼痛苦的感覺。

 

就像這次戒菸,我幾乎沒有甚麼所謂的尼古丁戒斷症,就只是不習慣!不習慣沒有菸抽罷了。之中沒有痛苦的忍耐、沒有需要找尋各種方法來抵抗菸癮,完全都沒有,就是如此自然而然的說不抽就不抽,偶爾有習慣性的念頭浮起,也只是輕輕告訴自己「忍忍看吧,等真的忍不住再抽也不遲」。

 

這麼小小的一句內心話,馬上可以把想抽菸的念頭拋諸腦後。

 

至於我有變胖嗎?坦白說是有!但不像之前是整個膨脹,而是開始瘦不太下來,我想大概是因為這次並沒有為了要抵抗菸癮而一直往嘴巴裡塞東西,也不覺得不抽菸後有什麼食物變得特別好吃的情況發生,戒菸這檔事,在我的食慾衝擊上並不大,但我想體重會慢慢在上升,可能跟吸收力變好有點關係吧。

 

唯一比較討厭的是初期真的是會有點便秘,老娘從每天存貨出清最多不超過三天,變成七天也出不來,這件事真是讓我困擾不已,甚至於都想和菸重修舊好,只求它能讓我庫存量減少。

 

但我同樣也挺過來了,借助酵素、水果、優酪乳,終於打開了倉庫大門,讓我的存貨又回到可天天出清的程度。

 

至於皮膚有變好嗎?如果我說有那真的就是放屁!傷害了它二十幾年,怎麼可能區區兩個月就變好,頂多就是停止繼續傷害它,不過說真的,自從不抽菸以後毛孔沒那麼髒了,照鏡子不再看到一個個黑黑的油洞。

 

對身體的影響我是沒特別去注意,但我相信是有的,因為本周開始我又恢復了快走,照理說兩年沒運動了應該很喘很無力(之前常會發生這樣的情形),沒想到前兩天快走狀況還不錯,既不特別喘也不會整個人有快虛脫的感覺,我相信這跟戒菸應該脫離不了關係。

 

戒菸還有一個要習慣的地方是,當不抽菸的時候對菸味會特別的敏感,淡淡的煙味都會覺得刺鼻,如果身邊的另一半或是朋友還是繼續再抽,可能要努力讓自己耐得住刺鼻濃厚的菸味!

 

不過有點可惜的是,心愛的拋棄了當初的承諾!我們剛在一起時曾經開玩笑地說過只要有一個人戒菸另外一個就跟著戒,當時是想著兩個菸癮都這麼重怎麼可能戒的掉,沒想到我還真得莫名其妙戒了,結果他死都不肯戒還開始耍賴,一下說戒菸會胖(放屁!老娘是有胖一樣)、一下說壓力這麼大戒不掉(放屁!你有郭董or馬總統壓力大嗎?),最後乾脆放狠話說他就是不想戒,等他要戒自然就會戒。

 

雖然有點氣他說話不算話,但是強扭的瓜不甜,就照他說得等他想戒的時候再戒吧!

 

總之感覺很妙,莫名其妙二十幾年的菸癮就沒了,我不敢說完完全全的不想抽,但至少現在「忍忍看吧,等真的忍不住再抽也不遲」這招對我還是有用的。

 

我承諾過自己,如果到元旦時還是沒抽菸,就送一支6S給自己!對我現在而言,S拿在手上的感覺,比叼根菸在手上的感覺好多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o1978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