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去年開始家裡蹲後我認為,就算待在家中不需為生活奮鬥,但還是要積極充實自己的內在。不工作不是放任自己,而是更有時間充實自己,更有時間學習,絕不能閒混度日,要隨時養精蓄銳,隨時可以再次出發。

 

或許是目標列的太高太遠太艱難,所以不知道列過幾項想達到的目標、做過幾項生活規劃、下過幾次的決心,結果幾乎通通都是虎頭蛇尾的無疾而終。

 

週而復始的規畫著要做什麼學習什麼,成天煞有其事的列每日行程,幾點幾分要幹嘛、1.3.5做什麼、2.4.6做什麼,寫的洋洋灑灑一大堆,卻總是計畫趕不上變化,沒有一樣徹底實施,只徒留一堆行程表。

 

如此這般渾渾噩噩過了近半年始終一事無成。什麼目標都沒達到、什麼計畫都沒完成!不要說完成,連持續超過一週都很困難。

一段時間下來難免灰心,開始放棄自己,反正沒決心完成任何事情,那就算了吧!反正不做也不會死人,乾脆無所事事過一輩子算了。

 

無所事事就會造就懶散,除了有回前公司打工的那陣子,其餘時間就是睡到自然醒,然後狂上網,到了傍晚慌慌張張的打掃煮飯。充其量只算半個家庭主婦,說米蟲還比較實在一點。

 

於是不禁問自己,要這樣過一輩子嗎?雖然生活並無堪慮,如果可以省吃儉用是可以不必再找工作,但是這樣荒蕪潦草的過日子好嗎?

 

每天就是吃、睡、上網,看到什麼有興趣的東西就一頭熱的去瘋,難免就會多些無謂的開支;這樣下去怎麼得了,是不是該給無所事事的自己找點事情做?

 

但,要做什麼呢?不如就把自己之前未完成的目標拿出來實施吧。

 

這次,在下決心前,我決定先檢討自己的心態,到底我決定要做這些事情是為了什麼?為什麼沒辦法下定決心去完成這些事情?

 

檢討之下我發現,自己是個決心比鼻屎還小的人,若要認真做or學習某件事,這件事情必須要對本身有相當的必要性與迫切性,如果沒有這兩點支撐,基本上能持續和完成的比率相當的小。

 

於是,我把自己當初立下過的目標逐列出來檢討。

 

學英文

為什麼:

因為對現代人來說,英文流利已是家常便飯,況且自己在學英文這檔事上面花了不少錢,可是到現在還是連一些基本單字都看不懂,更別說文法了實在不想讓這麼多年來花的時間與金錢付諸流水。

可是:

現在根本沒有用到英文的必要性與迫切性,所以雖然下了好幾次的決心,但是翻開英文筆記與教材,根本還是無心練習,只要有一點點事情,就認為明天在學也來的及,反正現在也用不到。於是一天拖過一天,沒有一天認真看過、接觸過英文,連翻開筆記都不想。

 

學開車

為什麼:

多個一技之長總是好的,而且將來要是沒有人陪伴在身邊,自己也能開車到任何想去的地方,不用看人臉色,自由自在多好阿。

可是:

駕訓班考照費用不低,實在不想多花無謂的開銷,況且去哪裡都有人夫隨行,人夫開車技術一把罩,方向盤怎樣都不會到我手上,更重要的是,不要說自己開車去遊山玩水了,我連台北縣市的路都不認得,還想去哪裡?

 

當晨行人

為什麼:

為了身體健康、為了維持青春、為了有規律的作息、為了有較多自己支配的時間。

可是:

之前有一陣子努力維持早睡早起,但因為生活沒有目標與規劃,所以早起根本就無所事事,只是花更多的時間在網路上,加上早起又沒有動,不到中午就又睏了,只好爬回去睡回籠覺。

 

減肥

為什麼:

自己已經到了中年發福的年紀,加上沒有上班沒有活動,就算吃得少身體沒動無法消化,下盤越來越穩健,體型越來越河豚,從背後看完全就是個中年歐巴桑,從前面看就像個孕婦,尤其是腰到屁股那一截可怕的救生圈!牛仔褲穿在身上像個緊箍咒,衣服怎麼穿怎麼難看。

可是:

減肥了十幾年,用的方法大多是從飲食方面下手,問題要天天吃青菜水果實在受不了,自己又沒辦法抗拒自己的手藝,況且要我看人夫在那大魚大肉我在那清清如水那我寧願胖死。運動嘛~~是有想過在家跳健身操,問題家裡地方小,若要跳健身操只怕所有物品會被我揮灑到地下,家裡有隻小貓咪,只要一動就在身邊打轉,一邊跳還要一邊注意別踩到小貓。出門運動時在提不起那個勁,我不喜歡游泳(因為不會),慢跑我沒那體力,跑兩步就感覺天國近了,更別說靠慢跑減肥。

 

基本的大項就這幾項,其他瑣碎的不用累述。

 

看清自己的目標後,我開始想,之前都是規劃每樣碰一點,所以規定幾點要起床、幾點要運動、幾點要看英文、幾點要幹嘛幹嘛的,這次不如先選一個較易達成的目標,訓練自己的持續力,之後再來各個擊破。

 

於是選擇了減肥,減肥必定要搭配運動,那就來運動吧。

 

我不喜歡太累的運動,一累就會厭煩,一但厭煩的心態產生,要持續下去就不可能,所以我還是決定多元化的騎單車。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ino197810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